輿情分析來源平台
台灣地區總來源頻道數 100,382
產業解讀
2024-03-22 05:53

金融業永續報告書趨勢分析:聚焦資安與風險管理

QuickseeK ESGdata不僅透過網路輿情挖掘ESG聲量,同時運用資料探勘技術,將永續報告書轉換為可分析的文字內容,透過數據比較同一產業不同業者揭露的議題數量及差異,進而觀察企業在永續趨勢上的不同亮點。本期永續報告書分析以金融業為例,聚焦於金融產業2022年報告書與2021版本的差異,發現在重大主題訂定方面,「資訊安全與管理」及「風險管理」普遍被金融業者納入考量。

一、金融業永續報告書年度比較:著重社會與治理

從金融業近2年公佈的永續報告書可觀察到,在社會面的揭露比重高於治理與環境,佔比皆超過45%;最少著墨的是環境面,佔比僅11%左右,表示金融業的永續作為著重於社會面與環境面,數據顯示近2ESG揭露佔比幾乎無變化

資料來源:QuickseeK ESGdata

QuickseeK ESGdata將報告書內容完全拆解並逐句分析、貼標,從撰寫內容中整理出金融業者常見的關注議題,結果發現近2年的關注議題大致無變化,提及數前三名的議題皆為風險管理、員工培訓、服務品質,而社福類公益活動變化最大,提及次數從2021年的1,408次,到2022年增加至1,774次,顯示金融業者越來越重視公益活動帶來的影響。

*提及數:統計企業於永續報告書中內容涉及或歸屬於該議題的次數

資料來源:QuickseeK ESGdata

二、金融業ESG關注議題TOP 10:社福公益提及數增加

接著從ESG三面向觀察近2年金融業報告書的10大關注議題,發現各面向前三大的關注議題大致不變,惟在2022年社會面,社福類公益活動的議題次數大幅增加,治理面議題則是綠色金融明顯增加。

(一)環境

金融業近2年在環境面的關注議題大致不變,包括碳足跡管理、再生能源、節約用水、節能措施、廢棄物管理、循環經濟、造成溫室效應、棲息地保護、污水管理利用、響應碳交易。其中以碳足跡管理的關注程度最高,2022年的提及次數較2021年提升655次。


資料來源:QuickseeK ESGdata

(二)社會

金融業在社會面的關注議題包括員工培訓、服務品質、個人隱私、員工健康照顧、產品品質、社福類公益活動、具競爭力薪酬、聘僱與升遷、教育類公益活動、綠色製造。可以看到2022社福類公益活動的提及數大幅躍升,從1,408次增加至1,774次,從熱詞也觀察到開始出現「弱勢」一詞。

資料來源:QuickseeK ESGdata

(三)治理

金融業在治理面的關注議題包括風險管理、董事積極作為、遵循法規、健全董事會、永續經營、綠色金融、健全制度、供應商管理、誠信經營、財務績效、第三方認證。可以發現在2022綠色金融的提及數大幅上升至第四,較2021年多了452次,但財務績效的議題提及數也跌出10名之外,被第三方認證擠下。

資料來源:QuickseeK ESGdata

三、金融業重大主題分析:資安、風險管理最受重視

有別於QuickseeK ESGdata透過報告書文本歸納的關注議題,企業也會根據自身經驗、依循各項國際準則及問卷調查,蒐集內外部利害關係人對重大主題之關注度,各自訂定多項重大主題。重大主題對營運正負面衝擊之評估,不僅能作為報告書資訊揭露架構之依據,也能作為了解利益關係人訴求的具體方針。

QuickseeK ESGdata統整市值前10名金融業者在2022年的永續報告書,從中歸納出24項重大主題,並依據環境、社會、治理三項指標分類,發現環境面僅有2項,且大部分企業僅制定「氣候行動」,關於環境保護棲地保育等主題則較少關注,社會面重大主題有9項,治理面重大主題共11項。

透過24項重大主題揭露地圖的觀察,發現金融業者皆將「資訊安全與隱私」、「風險管理」列為重大主題,「淨零排碳」、「員工薪酬與福利」、「供應商與採購」則較少被列為重大主題。

*企業將該主題或相似名稱列為重大主題時,才列入統計。

資料來源:QuickseeK ESGdata

四、金融業永續倡議與準則遵循:全面響應TCFDSASB

企業的永續報告書除了遵循GRI(全球永續性報告協會)準則之外,TCFD(氣候相關財務揭露)也開始納入企業需要依循的準則之一,根據金管會發佈的「公司治理3.0永續發展藍圖」,上市櫃企業在編制2022年永續報告書時皆需參考TCFD資訊揭露規範,代表企業必須與時俱進,將各種國際國際規範納入揭露框架,致力提升企業資訊透明度。

根據報告書文本分析,2021年金融業者僅29間參考TCFD25間遵循SASB(永續會計準則委員會),到了202233家都已遵循上述兩項準則,但在REC(再生能源憑證)、PRI(責任投資原則)、SDGs(永續發展目標)方面,仍有少部分金融業者未提到。

資料來源:QuickseeK ESGdata

五、金融業第三方認證之標準:ISO14064認證數量大幅成長

永續報告書完成後還需要經過第三方的驗證,檢驗過程需遵循國際標準以符合金管會規範。在眾多國際標準中,金融業者普遍以資訊、環境、健康為主要驗證的項目,如ISO(國際標準化組織)標準,數據顯示最多金融業者認證的是ISO27001資訊管理系統,認證企業數從2021年的28間增加至32間;而認證幅度成長最多的是ISO14064溫室氣體盤查,從22間成長到30間。驗證數量的成長反映出企業願意提供資訊更透明、明確的報告內容,增加報告的可閱讀性,有助於吸引投資或是增加客戶的信任度。

資料來源:QuickseeK ESGdata

 QuickseeK ESGdata深入剖析永續報告書內容,從共同關注議題了解產業的永續趨勢,同時比較企業在揭露重大議題及ESG策略上的差異,並比對國際機構規範目標,了解企業在規定項目的達成率,以此提供企業作為未來目標訂定的參考。除了永續報告書分析之外,我們也提供客製化的數據報告及企業聲譽調查,協助企業全力打造ESG口碑。

 

在這裡找到我們

DMS 每日剪報

您可以在每個工作日清晨 從您的收件信箱中取得網路社群媒體即時新聞以及我們的今日建議

即時議題APP

從手機APP就可以設定追蹤的議題以及追蹤最新的事件發展
發電子郵件連絡我們
service@quickseek.com.tw
我們歡迎您的建議
您可以到我們的臉書粉絲專頁
探索快析輿情大數據更多議題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by QuickSeek Powe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