輿情分析來源平台
台灣地區總來源頻道數 100,382
產業解讀
2022-01-28 18:36

ESG 議題正夯 QuickseeK協助企業掌握ESG的聲譽表現-以台積電為例|QuickseeK快析企業輿情

這陣子大家應該很常聽到ESG這個詞彙吧?ESG 到底是什麼?為什麽各家企業紛紛開始重視並頒布ESG相關政策,各大報章雜誌也如雨後春筍般地推出ESG相關的專題報導,甚至成立專區來呈現這個議題呢?QuickseeK快析企業輿情馬上帶大家來認識這個正夯的議題!

 

一、什麼是ESG?為什麼ESG議題現在這麼夯?

ESG 為 3 個英文單字的縮寫,分別為環境保護(E,Environment)、社會責任(S,Social)和公司治理(G,Governance),這個概念首次出現於2004 年聯合國全球契約的 《Who Cares Wins》 報告中,聯合國建議以ESG作為評估企業經營的指標,直到2008 年才因金融海嘯爆發而獲得關注。當時有研究指出,以美國市值前 3000 大的公司為例,ESG 評分愈高的公司,因長期投資社會資產,得到投資人的信任,受金融危機波及程度愈低。近年來ESG已成為國內外的趨勢,除了市面上多檔股票、ETF、基金發行之外,許多國際知名企業如Apple、Amazon等也宣布將以碳中和、淨零碳排作為企業發展目標,更一併要求其供應鏈必須進行節能減碳,否則將痛失訂單

 

二、ESG和CSR有何不同? 解析QuickseeK的ESG 架構內涵給你聽!

簡單來說,CSR是一個關乎企業社會責任的廣泛概念;ESG 則是從環境保護、社會責任、公司治理三個面向,去衡量企業實踐永續發展執行成效的一個客觀指標。過去企業總認為捐錢做公益,就是善盡企業社會責任、完善CSR。然而,ESG有三個不同層面的指標,讓企業可以明確的掌握自己該遵守哪些準則。


有鑒於投資人愈來愈重視企業執行ESG的成果,為企業未來不可迴避的永續經營議題,QuickseeK快析企業輿情設計了一套ESG 聲譽評鑑方法,參照聯合國 SDGs 永續發展目標的相關議題,納入ESG 聲譽監測的因子中,並歸類為 10 項子議題,協助企業瞭解自身的ESG各面向的聲譽表現,包括


環境保護(E,Environment): 

氣候行動:溫室氣體、減碳、氣候變遷等

自然資源水資源、再生能源、能源管理等

廢棄物及污染廢棄物處理、水污染、空氣污染等

生態環境生態保育、動植物多樣性等


社會責任(S,Social): 

人權基本人權、童工、強迫勞動、弱勢族群等

勞動條件職場安全、就業歧視、員工福利等

產品與服務產品品質、責任生產等

社會公益與社區參與公益、企業社會責任等


公司治理(G,Governance):

公司治理董事會、供應鏈等

商業倫理資料安全、顧客隱私、反托拉斯等


QuickseeK快析企業輿情根據上述分類標準,透過輿情系統算出這10項子議題個別的輿情分數,並參考全球最大指數編制公司明晟(MSCI, Morgan Stanley Capital International)根據不同產業的議題重大性所制定出的權重標準,為各產業別進行加權,最後方能得出企業的ESG聲譽分數。



三、實際案例:透過QuickseeK 快析輿情系統分析台積電的ESG聲譽表現

台積電是台灣國內落實ESG準則的資優生,接著我們以台積電為例,實際透過QuickseeK 快析輿情系統分析台積電的ESG 聲譽表現,並以雷達圖呈現三大議題之下10個子議題的輿情聲量,文字雲則是呈現聲量最高的子議題中,出現頻率最高的關鍵字


1.台積電ESG總體輿情概況:

QuickseeK快析企業輿情觀察台積電 E、S、G 各別聲量數,可以發現環境方面的聲量數高達66%,大於社會和治理的聲量總和。總體而言,目前台積電在

ESG的環境方面著墨較多,同時也受到網友較多討論。



2.台積電環境議題輿情分析:

QuickseeK快析企業輿情進一步分析台積電的環境議題發現,其中以「自然資源」的聲量最高,下探話題可以得知,台積電為Apple的供應商,為響應Apple在2030年以前,整個供應鏈和所有產品製造實現100%碳中和的目標,台積電正逐步轉型使用綠能、綠電及再生能源。此外,文字雲中也可以看到如水庫、地下水、百年大旱是出現頻率較高的關鍵字,細究話題亦能夠得知,由於半導體產業需要大量用水,台灣前陣子又面臨缺水問題,輿論話題便圍繞在關心旱災是否會影響台積電晶片生產



3.台積電社會議題輿情分析:

接著分析台積電在社會方面的議題聲量,以「社會公益與社區參與」這部分的討論度最高,QuickseeK快析企業輿情透過熱議話題了解到,由於2021年5月疫情爆發後,衍生出疫苗不足的問題成為大眾相當關注的焦點,因此後續台積電與鴻海等民間企業主動購買疫苗的行動,在網路上產生相當大的迴響,網友也讚許企業這般行為相當善盡企業社會責任,推升社會公益方面的討論度。



4.台積電治理議題聲量分析:

QuickseeK快析企業輿情最後分析台積電治理方面的議題,從熱議關鍵字近一步下探話題發現,由於美國政府要求全球半導體業者提供供應鏈名單及客戶清單等資料,涉及顧客隱私及公司機密數據,因此台積電在治理議題方面,以「商業倫理」的議題受到較多討論。

 


QuickseeK 快析企業輿情透過大數據逐步拆解企業在ESG 各方面的聲量表現,讓企業能夠衡量檢視自身ESG的執行成效,藉以加強不足之處,更均衡的落實ESG。未來我們將推出更多不同產業別的ESG企業聲譽分析文章,各位讀者敬請期待!



 

調查網路輿情? 用QuickseeK 快析輿情資料庫就能搞定!
 

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擁有超過9萬個網路來源的數據,系統能在5分鐘內完整收錄話題,24小時不間斷更新,更提供每小時的聲量監測、多種話題排序、聲量情緒檢測及趨勢風向等超過45種的交叉分析,網路發燒話題從此不再錯過。

 

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另有深度輿情分析報告及顧問式服務,針對特殊的專案需求,分析師團隊能客製化報告內容及選定合適的輿情觀察角度,提供最專業的輿情分析建議。

 

在這裡找到我們

DMS 每日剪報

您可以在每個工作日清晨 從您的收件信箱中取得網路社群媒體即時新聞以及我們的今日建議

即時議題APP

從手機APP就可以設定追蹤的議題以及追蹤最新的事件發展
發電子郵件連絡我們
service@quickseek.com.tw
我們歡迎您的建議
您可以到我們的臉書粉絲專頁
探索快析輿情大數據更多議題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by QuickSeek Powe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