輿情分析來源平台
台灣地區總來源頻道數 100,382
產業解讀
2022-02-23 15:45

誰是終極航海王?長榮、陽明、萬海貨櫃三雄企業輿情競爭力分析|QuickseeK快析企業輿情

澳洲學者Peter W. Roberts Grahame R. Dowling 企業聲譽和持續卓越的財務績效的研究中指出,企業聲譽與財務績效表現為正相關,並進一步證實隨著時間的推移,有良好聲譽的公司更能維持卓越的利潤。企業績效的好壞,不只公司負責人關切,還有各個層面的利害關係人:股東、員工、顧客、上下游廠商、政府或銀行機構、媒體記者等,都會在乎企業的聲譽與財務表現。

為了進一步瞭解企業的輿情競爭力表現,QuickseeK 快析企業輿情參考RepTrack、The Harris Poll,以及天下雜誌等國內外的調查研究機構所定義的企業競爭力各項指標,再針對輿情可以分析的面向,制定出評估企業輿情競爭力的指標,包括:企業創新、產品與服務品質、財務績效、吸引培育人才、企業社會責任等五項競爭力指標。

過去兩年因為疫情肆虐加上塞港缺櫃問題,使得全球運輸成本飆升,航運業無論股價或是財務績效方面的聲量都跟著水漲船高,航運股價飆漲相關話題獲得輿情熱烈討論。接下來QuickseeK快析企業輿情將以五項競爭力指標,分析2021年度航運業貨櫃三雄(長榮海運、陽明海運、萬海航運)的網路輿情競爭力表現。


貨櫃三雄企業輿情競爭力分析

QuickseeK快析企業輿情透過五項指標評比貨櫃航運三家企業的輿情競爭力,透過競爭力雷達圖可以發現「財務績效」、「吸引培育人才」是航運企業過去一年的輿情聲量中相對高的兩個面向,「企業創新」、「產品與服務品質」、「企業社會責任」三個面向的聲量表現皆不高,大多低於兩千。

而就企業整體聲量來說,航運三雄中以長榮的聲量最高,且其在「吸引培育人才」方面的輿情聲量,是三家企業中最突出的;陽明聲量次之,但是在「財務績效」方面是三家中聲量是最高的;萬海則是三家企業中聲量最低的,但若以企業自身的競爭力相比,受到航運股聲量高漲的影響,五項競爭力指標中萬海的「財務績效」較其他指標高。

看完三家貨櫃航運企業輿情競爭五力後,為何長榮海運可以在吸引培育人才取得高聲量?以及陽明海運為何在財務績效輿情討論度最高?萬海輿情聲量皆不如其他兩家又意味著什麼?接下來QuickseeK快析企業輿情將進一步探究。


長榮高額年終掀輿論熱議 帶動「吸引培育人才」競爭力表現

QuickseeK 快析企業輿情分析發現,長榮海運在「吸引培育人才」特別突出,聲量高於其他兩家將近20%,為三家航運業之冠。從其熱詞文字雲的關鍵字能夠發現,長榮海運最大關鍵字為員工,其次出現40個月、以及獎金等關鍵字,近一步下探網路熱議的輿情話題可以發現,因為疫情影響拉抬航運業績表現,長榮海運的獲利也體現在發放給員工優渥的年終獎金上,尤其有員工獲得40個月年終獎金,新聞揭露引起話題熱議。長榮高額年終獎金帶動「吸引培育人才」聲量,也同時帶動三家貨櫃航運的員工福利比較,輿情顯示長榮獲利願意與員工分享,能夠吸引優秀人才,讓長榮此項競爭力指標領先陽明、萬海兩家航運。


陽明利多訊息揭露 財務績效引領高競爭力

接著QuickseeK 快析企業輿情分析陽明海運的競爭力,其在財務績效的聲量表現是三家海運企業中最高。進一步觀察陽明海運財務績效的文字雲可以發現,陽明的熱門關鍵字中出現EPS、獲利、純益、以及航海王等關鍵字。下探話題發現,陽明海運去年11月公布第三季每股稅後純益,累積前三季純益成為國內航運股EPS獲利王也釋出因獲利攀升預計明年發放股利回饋股東的消息。利多資訊揭露讓陽明海運財務績效受到輿情高度關注,高聲量輿情也反映在此項競爭力指標上。


萬海輿情聲量較低 各項競爭力指標敬陪末座

相較於長榮、陽明兩家企業在「吸引培育人才」及「財務績效」競爭力指標表現出色,萬海航運整體的企業輿情競爭力討論度則相對疲弱。

QuickseeK快析企業輿情再深入探究其輿情討論話題,從萬海十大討論熱門話題中發現,因受惠貨櫃航運需求暴增,產業輿情討論熱度高,不過萬海並無特別突出話題帶動輿情競爭力,其他指標例如「吸引及培育人才」,也是由於長榮優渥的年終獎金而被共同提及,企業輿情競爭力在航運業中略顯不足。


結論

QuickseeK快析企業輿情綜合以上分析發現,貨櫃三雄長榮、陽明、萬海在企業輿情競爭力表現不盡相同。長榮因優渥年終引起網路爆量討論,反映在「吸引培育人才」此項競爭力指標輿情表現優異。陽明因為去年中新聞揭露累計前三季的EPS成為國內航運股王,其輿情聲量在「財務績效」表現上最為突出;而萬海航運在輿論聲量始終不及其他兩家航海王,輿情競爭力落後之下,聲譽影響著公司財務績效,是否更要進一步體檢企業的輿情聲譽表現?關乎利害關係人利益問題,不可不慎。

本文也進一步觀察到貨櫃航運產業的整體競爭力表現,除了在財務績效、吸引培育人才指標有較高的聲量之外,其他的面向如企業社會責任等方面則聲量不高,然而目前國際正掀起ESG的浪潮,目前看起來航運業在這方面著墨較少,應多加重視ESG與善盡企業社會責任,藉以加強這方面的輿情競爭力。企業應結合內部績效以及外部輿情聲量,時時掌握企業聲譽,發揮正向輿情,監測負面聲量,以期提升企業聲譽,創造更優勢的競爭力。

 

 

▍QuickseeK 快析企業輿情

 

QuickseeK 快析企業輿情搭配資料量豐富多元、更新頻繁且搜尋速度快的輿情資料庫,協助企業有效率的蒐集各面向的輿情資料,並提供深入的分析報告,無論是企業輿情競爭力、輿情危機、ESG的聲譽分析,甚至是董事總經理的聲譽,QuickseeK 快析企業輿情都能即時為您掌握利害關係人的輿論意見,並提供客製化的聲譽優化方案,讓您的企業可以適切的與利害關係人溝通並保持良好的企業形象。

 立即聯絡我們 

 

 

 


在這裡找到我們

DMS 每日剪報

您可以在每個工作日清晨 從您的收件信箱中取得網路社群媒體即時新聞以及我們的今日建議

即時議題APP

從手機APP就可以設定追蹤的議題以及追蹤最新的事件發展
發電子郵件連絡我們
service@quickseek.com.tw
我們歡迎您的建議
您可以到我們的臉書粉絲專頁
探索快析輿情大數據更多議題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by QuickSeek Powe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