輿情分析來源平台
台灣地區總來源頻道數 100,382
名人解讀
2020-09-25 18:20

海峽論壇讓國民黨賠了夫人又折兵?

蔡政府上台後兩岸交流急凍,國民黨自認有九二共識護身,較能與對岸交流順暢;然而隨著中國大陸崛起,國內鼓吹「亡國感」聲浪漸高,九二共識屢次在選舉期間遭對手攻擊。雖然黨主席江啟臣一度想革新黨的兩岸論述,但在全代會後,確認了九二共識重回國民黨核心,而近日的「海峽論壇」,本可成為驗證九二共識實質功能的契機,卻意外遭「求和說」打亂步調。

 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監測,截至916日止,海峽論壇的討論中,求和說的討論量將近一半。9月初傳出王金平可望率團參加海峽論壇起,一開始媒體討論重點,是陸委會提出「三項禁止」,雖存在反彈聲量,卻也展現了國民黨兩岸交流優勢。

眼看國民黨即將再踏上他們最熟悉的大舞台,孰料910日爆出央視「求和說」,稱王金平是要到大陸「求和」,輿論也轉向譴責與不諒解。國民黨原想透過海峽論壇展示兩岸交流能力,沒想到議題主軸卻中途急遽變調,網路對於求和說的討論,甚至超過原具話語權的黨主席江啟臣。

比較近來熱門的「海峽論壇」與「開放美豬牛」議題,可以發現,發生較早、原本聲量較高的美豬牛議題,隨著時間推移聲量遞減,到914日與「海峽論壇」聲量正式黃金交叉。蔡政府宣布開放美豬牛引發民怨,國民黨趁勢喊出「堅持瘦肉精零檢出」,又啟動食安公投連署,聲勢看似顯赫;加上海峽論壇助陣,讓外界一度以為國民黨能挑戰蔡政府的親美抗中戰略。

誰知求和說一語打破如意算盤,一時間,海峽論壇的焦點轉向去與不去的問題,不僅使國民黨陷入窘境,更分散了使民進黨備受質疑的開放美豬牛議題的輿論關注。據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監測,自91日起至16日止,開放美豬牛的聲量下降了近90%,此番國民黨可說是「折了夫人又折兵」。


國民黨因海峽論壇惹來的負面聲量,超過其創造的正面聲量7倍有餘,在社群平台上,意見領袖以民進黨立委和親綠粉專佔多數。爆出「求和說」的綠委王定宇賺盡流量,高踞第一,親綠粉專「只是堵藍」5天連貼10篇文章,酸「中共下指導棋、國民黨乖乖照做」,網路槍林彈雨的圖文攻勢,讓國民黨只能挨罵、話語權盡失。

民進黨上月宣布要開放美豬牛進口,引發網路大反彈,立法院新會期開議在即,行政院長蘇貞昌18日就要到立院專案報告美豬牛,正是國民黨好好發揮監督能量的大好時機;加上本可以透過參與海峽論壇,借機向人民展現兩岸交流實力,,並驗證九二共識效能,沒想到意外發生「求和說」插曲,不但海峽論壇去不成,其聲量又一時間超越美豬牛,這個意外最終使國民黨哭、民進黨笑。

在這裡找到我們

DMS 每日剪報

您可以在每個工作日清晨 從您的收件信箱中取得網路社群媒體即時新聞以及我們的今日建議

即時議題APP

從手機APP就可以設定追蹤的議題以及追蹤最新的事件發展
發電子郵件連絡我們
service@quickseek.com.tw
我們歡迎您的建議
您可以到我們的臉書粉絲專頁
探索快析輿情大數據更多議題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by QuickSeek Powe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