輿情分析來源平台
台灣地區總來源頻道數 100,382
2022-11-13 12:00

2022九合一選舉 QuickseeK網路大數據站在數位化選戰最前線

年底九合一選戰將至,在論文爭議、海鮮事件和勘災新聞抨擊後,你心中有理想市長的人選了嗎?11/11(五)由QuickseeK所舉辦《2022九合一數位化選戰洞察:側翼勢微、媒體風向轉變,看支持者互動與手機世代民調如何預判選情》講座熱鬧開講。講者們透過QuickseeK網路輿情系統,為現場聽眾剖析最具話題性的縣市長當選機率預測、側翼今年度攻防戰績成果、新世代民調如何幫助候選人找出年輕選票,以及政治人物官方LINE帳號經營策略。精彩內容引起現場熱烈討論。


▲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創辦人陳丕舒介紹品牌服務


講座由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創辦人陳丕舒率先開場,她表示QuickseeK提供客戶數據監看、民意調查,利用網路聲量評比選舉投票率具有一定可信度、精準廣告受眾分析和自媒體營運等服務。自四月疫情爆發以來,重回實體講座,將為大家帶來最新一波的觀察。

各縣市長選舉預測 北基桃竹苗激戰

▲影響力數據顧問有限公司董事長黎榮章新竹市長選舉輿情聚焦高虹安


影響力數據顧問有限公司董事長黎榮章綜合各級資料,搭配QuickseeK網路輿情系統預測各縣市長當選機率。他強調,當新的重大資訊進來時,保持客觀,隨時更新數據,才能精準的預測。黎創辦人點出全台幾區選舉熱點,包括台北市、基隆市、桃園市、新竹市、苗栗縣,民調皆僅差距5%以內,距離選情還有兩周時間,選舉結果都有翻盤可能性。


新竹市長選舉輿情焦點放在高虹安,但數據顯示高虹安爭議爆發後,粉絲動能不減反增,甚至成長17%,表示其粉絲並未受爭議動搖投票意向。從臉書互動數來看,與其他兩位候選人沈慧虹和林耕仁相比,高虹安以39.1%領先,最有機率成為新竹市長人選。


台北市政黨版圖則藍大於綠,自公辦電視辯論後選戰焦點由陸轉空,陳時中好感度持續探底,更在選前關頭陳時中再爆鹹豬手醜聞爭議,將中間選民推遠,而黃珊珊聲量最低,難以吸收淺藍、淺綠選票。整體蔣萬安勝算大。最後預估國民黨在本次九合一選舉將獲15席、民進黨5席、民眾黨1席。


側翼2.0 整合性溝通策略累積鐵粉才是王道
▲QuickseeK陳姳臻經理指出,數據顯示選舉側翼效果不佳但粉絲規模皆微幅成長


QuickseeK公共政策溝通專案經理陳姳臻對於今年選舉側翼攻防戰提出質疑,相較去年四大公投討論熱度,今年九合一選舉一片冷颼颼。她認為現在側翼疆界模糊化,網紅、名嘴因立場明顯已經無法代表社群大眾的觀點。


但回頭看網路數據顯示,藍綠粉專年度總聲量仍持續攀升、粉絲規模也微幅成長,顯見側翼尚在,卻未發揮效果。從陳時中免治馬桶行銷事件中,相比藍側翼一篇文章擴散度達142,綠營文章平均一篇擴散度僅64.5。再看張善政研究案並未有持續延燒的跡象,陳經理認為關鍵在於是否正面回應議題焦點。


從各失敗案例中回推改善方案,她建議側翼應採取整合性溝通策略,避免持續救援顯露色彩明顯,而要動員選民的認同感才有效。她與來賓分享如何打對溝通議題,先透過即時輿情數據,掌握5W(Who says what in which channel to whom with what effect)觀察網友對政治人物的評價後,再定位其自身優勢,利用量化數據擬定決策才能成功應累積鐵粉。


數據曝北市40.2%民眾未安裝家用電話 導致傳統民調失真

▲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林育呈總監講解北市家中未安裝市內電話比例



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數據分析暨專案總監林育呈,從事民調多年間,亦曾成功命中2018年六都市長、2020總統大選和2021罷韓投票案選舉結果。林總監帶領現場來賓看見民調本身的意義,在於了解選民對政治人物的施政滿意度、知道選民需求為何、根據人民心中的理想城市藍圖修正政策和選戰策略。


但在傳統民意調查中,隨著市話涵蓋率雪崩市下滑,智慧型手機改變大眾的通訊習慣,QuickseeK觀察到台北市有40.2%的民眾家中並未安裝室內電話。在許多外縣市人口移入的桃園也有多達40%的民眾僅使用手機對外聯繫,其年齡層集中20-39歲區間,更從數據中發現台灣民眾黨的支持者有多達48.8%的人口就是未安裝市話的年輕族群。


回到本次九合一選舉主軸,林總監提到在整體的選票流動方向中,原先2018年投給柯文哲的選民中,竟有49%民眾傾向支持陳時中,支持黃珊珊的民眾僅49.5%,投給丁守中的選民則有17%倒戈黃珊珊。但三位候選人選舉看好度由蔣萬安領先,進一步觀察不同候選人支持者的投票意願,則可以發現,陳時中支持者表示一定會去投票的比例最高,達87.3%,黃珊珊支持者表示一定會去投票的比例最低,僅70.7%。


LINE官方帳號四大任務 數位綁樁更有效

▲博思網路客戶業務總監林君襄說明LINE官方帳號在社群平台中的定位


民調能幫助政治人物了解選民心聲,線上行銷則是拉攏中間選民成為鐵粉的關鍵工具。博思網路客戶業務總監林君襄以豐富的社群操盤經驗,點出政治人物必須經營LINE官方帳號的重要原因,她以社群平台分工定位圖談到,Facebook和Instargram能積極針對事件進行攻防,並用通稿式宣傳達到曝光最大化。LINE官方帳號則是與支持者或好感觀望者培養忠誠度,推播實用和軟性趣味的資訊,與選民拉近關係。


林總監進一步提出LINE OA四大任務,一、藉由個人化互動式官網增加溫度,以樹立形象風格。二、聚集支持者,鎖定地區民眾累積好友數。三、採軟性溝通策略維繫與粉絲的友好關係。四、利用政見宣傳呼籲選民支持,理性催票。她強調LINEOA門面建置設計和選單項目的重要性,認為用戶點即每一個選項都是一次握手的機會。


而用心經營想要增加LINEOA好友人數,除了線下教學和宣傳物露出之外,可以設計專用貼圖打造無包袱形象貼近網民,併用趣味性圖文和多樣社群工具連動達到擴散,最後讓素人口碑為政治人物的官方帳號應援,使知名度擴散再擴散!


《2022九合一數位化選戰洞察》講座於11/11(五)下午4點落下帷幕,透過專業講者替來賓用大數據預判選舉情勢,提供政治從業人員以及關心本次選戰的民眾指引明燈。現場來賓針對選情預估誤差值、LINE官方帳號操作與側翼定義提出疑問,並由講著們一一做回覆,整場演講可見來賓對政治議題的熱情與好奇。



QuickseeK大數據系統除了聆聽政治人物的網路聲量,並提供政策建議外,還能為全國各產業、品牌觀測市場趨勢,幫大家勾勒出鮮明的受眾輪廓。11/18(五)下午兩點「活用數據 · 有效提案: 找到利基市場,分析競爭對手,消費者洞察的數據應用」講座即將開講,歡迎提案需要大數據佐證與說服的代理商與品牌商們報名參加。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event/2209290530401337103088



最新消息

在這裡找到我們

DMS 每日剪報

您可以在每個工作日清晨 從您的收件信箱中取得網路社群媒體即時新聞以及我們的今日建議

即時議題APP

從手機APP就可以設定追蹤的議題以及追蹤最新的事件發展
發電子郵件連絡我們
service@quickseek.com.tw
我們歡迎您的建議
您可以到我們的臉書粉絲專頁
探索快析輿情大數據更多議題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by QuickSeek Powe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