輿情分析來源平台
台灣地區總來源頻道數 100,382
名人解讀
2020-07-28 18:48

約聘條例為什麼讓人覺得不公平?

《聯合報》11日獨家報導,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擬具「聘約人員人事條例」草案,三等以上聘約人員可在進用滿3年後任特定機關有職稱職務,引發爭議。外界質疑此法可能排擠國考任用的公務員名額;且正當立法院正為了新任監察院長陳菊的人事同意權大打出手同時,這個「聘約人員人事條例」加深了執政黨「酬庸」質疑。

根據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的網路聲量趨勢,明顯看到11日消息一出,關於約聘草案的討論一度超越陳菊的監院爭議,特別是最初的報導中,受訪學者精準地指出,此法若過,未來政府體系中會有越來越多「口譯哥」,這個比喻不僅易懂,且為大眾所熟知,更成為另一個在野黨攻擊的目標。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13日就舉行「未來滿城盡是口譯哥?」記者會,痛批該案裂解國家文官體制,大開後門酬庸親信。相對於這樣的質疑,綠營的辯護聲量則稍嫌較弱,民進黨團書記長鍾佳濱說,傳統文官任用規範缺乏彈性,相關草案是要補足用人的不足之處。行政院發言人也僅低調表示「還沒到政院,僅在徵詢部會意見階段」,並沒有針對民間「走後門」、「紅包文化」等質疑多做解釋。

 

而觀察「約聘條例」的網路情緒聲量,就略可了解為何綠營辯護力道發揮不出來,因為相關草案的網路負面討論是正面討論的10倍之多,顯然民眾觀感非常差。一直以來,約聘靠關係走後門的「紅包」文化,在基層傳言已久,這把火燒回執政黨不讓人意外。國民黨更緊抓著年初大選時備受關注的1450(網軍)、派系治國議題,質疑此法難道是要幫助這些黨工進入公務體系?抑或是為了強化派系分贓、凸顯用人唯私、幫執政黨底下的人卡位?熱門話題也都圍繞在這些質疑之上。

 

針對約聘爭議,除了草案內容3年轉正的設計讓民眾不能接受,網路的討論還有其他重要主題。如佔了30%的「破壞文官制度」一部分是國考窄門難入,多少人在國考受挫落榜,如今卻要開方便門,怕是影響國考人的公平性。另外就是「違反行政中立」讓民眾擔憂,約聘僱人員的任用權多掌控在各局處政務首長,難以擺脫特定政黨色彩,如此一來執行公務上是否真能維持公務員應盡的行政中立義務,恐難杜悠悠之口。

而國民黨拋出的「黨證說」等酬庸議題當然同步緊扣著最近最熱門的監委人事案,7年級的口譯哥從黨工、大選記者會口譯,在執政後一舉躍居駐美代表處要員,一直以來是蔡政府最受人質疑的人事任用之一;高雄市長國民黨候選人李眉蓁日前以「叔叔們吃飽了沒?」主動叫陣,民眾黨吳益政也批執政黨破壞國家體制,讓約聘條例也成為補選的議題之一,約聘條例在中央是「口譯哥們」,在地方則會凸顯過去裙帶關係或紅包文化的負面印象,但陳其邁透過發言人表示「一切都還未定案」,不正面迎戰,與候選人有關的議題攻防只佔12%

 

一直以來,公務人員考試確保錄取者一定的品質水準,但約聘人員的進用則有許多人為操作空間,「任用某人姪子」、「幫某姑姑的外甥找個工作」也是基層對於公務機關約聘雇的既定印象,許多人酸「後悔年輕時沒加入民進黨」,顯示民眾確實認知到此舉會破壞制度設計;國家考試的設計雖讓文官缺乏彈性,也被批評為競爭力較低,但站在「建立國家可長可久的典章制度」角度來看,確實是一個較能讓人信服、標準較齊一的標準。

在這裡找到我們

DMS 每日剪報

您可以在每個工作日清晨 從您的收件信箱中取得網路社群媒體即時新聞以及我們的今日建議

即時議題APP

從手機APP就可以設定追蹤的議題以及追蹤最新的事件發展
發電子郵件連絡我們
service@quickseek.com.tw
我們歡迎您的建議
您可以到我們的臉書粉絲專頁
探索快析輿情大數據更多議題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by QuickSeek Powe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