輿情分析來源平台
台灣地區總來源頻道數 100,382
產業解讀
2024-04-09 10:35

2023綠能ESG聲譽排行榜─泓德能源斬獲冠軍

自台灣邁入能源轉型的大道後,綠色能源企業如雨後春筍般崛起,甚至許多化石、環保企業陸續轉型發展再生能源,除新創技術外,與居民溝通、生態環境維護等永續核心理念也是綠能產業注重的議題。本期QuickseeK ESGdata透過輿情調查10間綠能業者在2023年度的ESG聲譽排行,結果顯示泓德能源獲得的聲譽分數最高,總聲量僅次爭議不斷的雲豹能源。在資訊爆炸的時代,社群論壇是聆聽利害關係人意見的重要平台,透過聲譽排行榜的觀察,企業得以檢視ESG品牌是否在社群獲得充分曝光,經由ESG數據的輔助,找出亟需處理的負面議題,從而制訂更完善的永續策略。

一、綠能ESG聲譽排行榜揭曉:泓德能源遙遙領先

QuickseeK ESGdata綜合市值與聲量選出10間綠能產業者分析ESG聲譽,數據顯示泓德能源拿下冠軍,聲譽分數7.9分、總聲量2,847筆;第二名為上緯,聲譽分數5.9分、總聲量852筆;第三名的森崴能源聲譽分數5.6分、總聲量1,799筆。

*聲譽分數算法:透過各個指標聲量及好感度的差異,經由快析演算技術進行標準化計算,得到三個指標(環境、社會、治理)的聲譽分數,加總後平均即為企業ESG聲譽分數。

ESG聲譽分數來看,身為榜首的泓德能源(7.9分)利用自家社群公開對永續的貢獻,並找來知名網紅推廣公司在綠色能源的作為,同時也積極與其他企業合作打造綠電大樓。排名居次的上緯(5.9分)同樣透過粉專曝光永續作為,同時也公開「EzCiclo易可收」可回收固熱型樹脂的種類進度,藉此推動綠色經濟。位居第三名的森崴能源(5.6分)則在官網建立SDGs小遊戲,增加與利害關係人互動,傳遞永續知識。

值得注意的是,雲豹能源雖在聲量上以12,492筆居冠,但在整體評分上卻未能進入前三強,主要是受到負評的影響,有不少討論涉及政治鬥爭,在媒體的渲染下,致公眾產生負面印象。

二、ESG三面向聲譽分析:泓德能源獲三冠;森崴治理超車上緯

從不同面向來看,泓德能源依舊強勢,奪下三個面向的冠軍。在環境方面,看到雲豹超越森崴成為第二名;社會面的排名則如同總聲譽排名,大致不變;治理面則是森崴小幅超前上緯排在第二。針對排名及分數落差,QuickseeK ESGdata將進一步從話題找出原因。

*綠能ESG三面向聲譽分數排名,同分者依照筆畫排序。

(一)環境

首先看到環境方面,綠能產業以開發潔淨能源、回收材料作為主要業務,為淨零碳排及循環經濟盡一份心力,作為領先者的泓德能源(9.1分)與綠色公益基金會採氣候智慧森林工法的森林復育,共同種植將近兩千棵樹,完成一公頃的森林復育計畫。除種植樹木外,泓德能源台北總部與台中辦公室也已陸續達成100%使用綠色能源,經第三方查證後,顯示此舉與前一年比起減少近兩成的碳排放。泓德能源亦協助其他企業建立綠電大樓,例如旗下子星星電力與永豐銀行簽署購售電合約(CPPA),搭配「智慧綠電系統 TITAN」提供電力可視化服務,協助用戶全天候掌握電力使用狀況,進而做好能源管理;泓德能源甚至與全家便利商店攜手於台南平豐打造首間「能源韌性實驗便利商店」,並在2024年初完成溫室氣體盤查、碳中和驗證,成為全台第一家碳中和便利商店

第二名的雲豹能源(8分)擁有全台最大的漁電共生場域,穩定發展漁電共生並協助養殖戶順利收成,開創綠電、生態保育與循環經濟三合一的永續新商機。雲豹也與艾滴科技共同開發養蝦廢水復育紅樹林之固碳技術,達成循環經濟生態圈。在能源儲存方面,雲豹能源還與全家便利商店合作創建小型儲能系統,提供不斷電服務,提高能源使用效率,達到節能效果。值得注意的是,雲豹能源聲量(1,289筆)與泓德能源(1,277筆)不相上下,雲豹卻因漁電共生池發生文蛤暴斃事件,使民眾對於漁電共生系統產生隱憂,儘管後續經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調查發現文蛤死因跟光電無關負面討論依舊在網路上持續延燒。

第三名的森崴能源(7.1分)為促進生態環境保育並減少碳排,宣佈旗下九崴電力於台南的天然氣電廠釋出15公頃的土地打造生態公園,打造全台第一個淨零天然氣電廠,但後續在部分居民的疑慮下又另覓其他新址。森崴能源更是首批取得綠電售電執照之民間企業,致力打造的「綠電大平台」,讓合作企業得以進行便捷的綠電交易與再生能源憑證買賣服務。

(二)社會

從社會面審視,第一名的泓德能源(7.7分)與導演協力製作的《台灣超人AR數位親子繪本,讓身處於E世代習慣聲光效果的學童也能被吸引,體驗富有教育意義的台灣故事。泓德能源也參與美力台灣3D電影車偏鄉巡演計畫,打造結合綠能科技的3D電影車,將太陽能板安裝在車上轉換成巡迴用電,觀影之餘還能藉此認識綠能應用,呼籲下一代關注氣候變遷。泓德更出資協助苗栗蟠桃國小設立太陽能光電運動球場,提供舒適安全運動環境,兼具推廣能源教育等效益。除對外的公益活動外,泓德能源也安排半年一次的員工生態導覽,並請當地有名教授以及導覽人員進行導覽,傳遞人與野生動植物永續共好的理念。

第二名的上緯(6.3分)則有不少風電場集中於苗栗沿岸與外海,從話題看到上緯與苗栗通苑漁會攜手舉辦淨灘活動,致力連結地方並推動社群共好。上緯每年也舉辦淨山活動,與員工及眷屬一同愛護地球。上緯還與中興大學進行產學合作,期望雙方培育出循環經濟人才,帶動台灣產業與社會發展。此外,上緯亦創立上緯諒茶基金會積極推廣南投各項文化教育活動,如上緯諒茶書法比賽、長期贊助南投燈會等。

第三名的森崴能源(4.3分)也看到在特殊節日發起淨灘活動,邀請民眾與員工參與,甚至在辦公室內推動綠色辦公室,在室內種植植物,綠化環境。值得注意的是,森崴能源雖在社會聲量(487筆)較上緯(266筆)多了近一倍,但因為話題多為設廠時居民的反對聲浪,包含九崴電場選址不當台東池上發展光電遭居民反對等,受到負面輿論影響,導致分數不比上緯。

雲豹能源在社會聲量(2,477筆)上大幅領先其他綠能業者,但卻是負面聲浪充斥,先前台南漁電共生文蛤暴斃事件,引發周遭漁民紛紛抗議,懷疑漁電共生的可行性並產生不信任感;同一時期還發現,雲豹能源出現於台北市勞動局公布20239違法《職安法》名單中,亦使觀感不佳。

(三)治理

從治理面觀察話題,泓德能源(7分)作為治理分數的冠軍,在跨業合作上超前部署,特別從學術界挖掘具有豐富養殖經驗的張東昇博士,並任命其為星源漁業的總經理,共同組成星源漁業專業養殖團隊,協助從綠能光電跨足漁電共生領域,此一舉措為公司在漁電共生領域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另一方面,泓德能源為實現數位轉型,收購雲守護安控,並整合雲守護安控的AI技術強化泓德能源開發的「TITAN智慧綠電系統」,後續將攜手開發碳管理平台,能夠實時追蹤能源消耗和碳排情況,並在發電、儲電、售電各環節中運用AI技術以提升效率。在轉型及技術整合方面,泓德能源、宸鴻光電與士林電機三強聯手,發揮各自專業能力籌組儲能國家隊,進攻國際市場。而熱門新興產業是每位投資人所關注的,特別是在2023年掛創新板上市的新創公司,泓德能源的股票資訊也是民眾關注的話題。

第二名的森崴能源(5.3分)分數與第一名呈現落差,因在治理方面的聲量(477筆)相對較少,不利於分數攀升。從相關話題也看到,森崴為使能源管理系統完善,與勤益科大推動產學合作關係,共同規劃與建立PLC智慧自動化監控,大幅降低電力、空間的使用量和人事成本,透過跨界合作力求創新轉型;另外也與日本企業丸紅株式會社發展最新儲能技術,引進輕巧與高效兼具的儲能系統,積極響應台電電力輔助服務市場,提升國內電網穩定度。

第三名的上緯(4.9分)則改變商業模式放棄風力發電場,全面投入可回收材料的業務和研發工作,以全力推動碳中和與循環經濟的進程。

最後看到雲豹能源(1分)在治理聲量(8,726筆)上遠高過其他綠能業者,但排名卻與衛司特(24筆)共居後位。主要是雲豹能源董事長與其女賴品妤的政治身分引發質疑,以及政治獻金的爭議持續不斷,導致負面討論急速上升。

三、綠能ESG聲譽排行:2023年度總結

QuickseeK ESGdata透過對綠能業者的ESG聲譽分析,發現撇除雲豹能源的事件爭議,綠能業者的永續話題多集中於環境面,在社會與治理方面的聲量相對較少,泓德能源則是在三個面向的分數都拿下冠軍,顯示話題好感度較高。

從各個面向小結,綠能業者在環境面做好本業,開發潔淨能源、回收材料,即能達到節能減碳的效果,還能與外部單位合作推動循環經濟。社會面向則觀察到,綠能業者經常透過淨灘活動、生態導覽等公益活動推廣綠色教育,並與學校進行產學合作培育相關人才。治理方面因應政府推動能源政策,常見話題除了企業進行能源管理、數位轉型外,也有不少涉及政治的議題出現,相關作為容易被放大檢視。

回歸數據面,本次分析發現雲豹能源的聲量遠高於其於綠能業者,聲譽分數及排名卻不盡理想,應針對負評來源進行聲譽管理,預防微小事件演變成企業危機。QuickseeK ESGdata為重視ESG品牌形象的企業提供全套評估和數據報告,協助企業判斷其永續策略在社群媒體上是否能產生正面影響,從而通過聲譽管理來推動業務發展,吸引更多人才,並實現ESG行銷的核心目標。

在這裡找到我們

DMS 每日剪報

您可以在每個工作日清晨 從您的收件信箱中取得網路社群媒體即時新聞以及我們的今日建議

即時議題APP

從手機APP就可以設定追蹤的議題以及追蹤最新的事件發展
發電子郵件連絡我們
service@quickseek.com.tw
我們歡迎您的建議
您可以到我們的臉書粉絲專頁
探索快析輿情大數據更多議題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by QuickSeek Powe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