輿情分析來源平台
台灣地區總來源頻道數 100,382
名人解讀
2020-09-24 18:50

美豬牛議題是藍營起死回生的機會?

蔡政府宣布開放美豬牛,根據媒體報導,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提出一份內部民調,贊成、反對進口美豬牛的民眾勢均力敵,都是43%,為民進黨的這個政治決定做出有力背書;然而網路聲量卻發現,國民黨在這個議題上,整體聲量雖略輸民進黨,但從走勢來看,9月後的聲量幾乎每日都超越民進黨。

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觀察政府宣布開放美豬牛進口後,各政黨的網路聲量走勢,可明顯發現,一開始主事的民進黨聲量較高,在總統蔡英文宣布開放美豬牛後,行政院長蘇貞昌、衛福部長陳時中相繼為政策辯護。此外,也有網友彙整資料檢視民進黨的「跨時空打臉」,一時間網路上熱熱鬧鬧,正反都聚焦在民進黨。

而國民黨持續炮轟美豬牛議題,到9月聲量即與民進黨黃金交叉,又發生「衛福部疑施壓醫院為瘦肉精背書」的新聞為國民黨添柴火,讓國民黨9月後的聲量領先。不過國民黨砲火聲隆隆,也換來綠營粉專的大力反擊,臉書粉專「只是堵藍」就抓住國民黨團記者會的發言漏洞,質疑國民黨當年開放美牛、卻未與美簽訂BTA,是對中國下跪、避免挑釁中國。

 

在兩大黨聲量威壓下,小黨聲量就相對較低。觀察時代力量、民眾黨跟台灣基進三黨,時代力量聲量相對較高,不分區立委王婉諭、陳椒華舉行記者會,並在個人臉書貼文,針對美豬牛的風險評估未臻詳盡之處,以及未來進口後的標示問題提出質疑,但即便有受網友肯定,整體聲量卻仍難以和兩大黨相抗衡。

民眾黨團雖也舉行記者會譴責政府倉促開放美豬,但民眾黨立委的聲量明顯不如時代力量,僅高虹安較受網友關注;進入9月以來,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的「美豬窮人買」發言引發議論,才又略增了民眾黨的聲量。

聲量最低的為台灣基進,在抗中的大前題下,基進黨贊成加速台美貿易談判,也因此論述基調顯得與民進黨方向較一致,政黨形象更難被突出。

 

比較各陣營意見領袖的發言正負好感度,蔡英文、江啟臣、柯文哲這三大黨主席,以及陳其邁、侯友宜等直轄市首長,可以看到江啟臣的總聲量最低、負面聲量比例最高,原來是因為江啟臣主導國民黨串連地方縣市議會修正自治條例,規範瘦肉精零檢出,讓全台藍營執政縣市「遍地烽火」。

而柯文哲、陳其邁、侯友宜的戰力相比,柯文哲果然因他一貫心直口快的「美豬窮人買」發言,成功引發各界回應與討論,但也導致他的好感度(p/n值)最低;陳其邁被網友找出當年反對國民黨進口美豬,揚言「讓瘦肉精豬肉進口那天,絕對是總統下台時」,如今回力鏢打到自己,在網路上被一陣群嘲。侯友宜則是在第一時間,就用沉痛但務實的口吻質疑「總統你變了」,用語並不尖酸,很實際地要求做好完整健康風險評估與配套措施,貫徹自己的人設經營。

小黨聲量難有突破,小黨黨團總召賴香伶、邱顯智自然也聲量低落;立院唯一一個基進黨立委陳柏惟,雖擁有52萬追蹤者,是網路熱門意見領袖,但如前所述,基進黨對美豬牛議題態度未與民進黨有太大不同,陳柏惟的個人粉專對此事也僅有一篇46字的發言,強調「要對自己有信心」,這次顯得相當低調。

身為國內最大在野黨,國民黨抗爭節奏將主導整個議題步調,他們也已在95日全代會中定調,未來將聚焦「食安公投」,發動全國縣市黨部協助連署,讓民眾在明年8月公投日拿回自己的健康與權益。

 

針對各政黨開放美豬美牛拋出的論述效果,網路的五大關鍵指標則顯示,民進黨都勝過國民黨,然而細究其熱門內容,卻以負面居多,包括羅智強、親藍粉專「韓黑父母不崩潰」,江啟臣,都多次針對民進黨所說的「立場一致」進行批判、質疑,也成為與民進黨相關的前幾大熱門討論貼文。

而時代力量雖議題聲量略高於民眾黨,但民眾黨的論述內容互動率較佳,柯文哲的「窮人說」被網友推「中肯」;質問蔡英文「美豬換FTA可以接受,但你換了什麼回來」,也讓網友同聲附和問「對啊,換了什麼?」

綜前所述,雖然民進黨一直以來網路戰力頗強,但美豬牛議題卻是負面內容較被關注,加上國民黨打算發動黨機器長期抗戰,讓國民黨近期聲量持續領先,增添民進黨推動政策困難度。不過,國民黨即便握有聲量籌碼,但推動公投需考量地方動能,空戰陸戰要持續交互配合,才能走得長遠。

此外,小黨聲量不多,未來若要在此議題掌握更多話語權,除了反射式的心直口快發言之外,恐怕要多下點功夫做研究,從論述到配合性的議題,甚至是聯合地方動員,形成連貫性的操作策略,才能說服國人、真正打到執政黨痛點。
在這裡找到我們

DMS 每日剪報

您可以在每個工作日清晨 從您的收件信箱中取得網路社群媒體即時新聞以及我們的今日建議

即時議題APP

從手機APP就可以設定追蹤的議題以及追蹤最新的事件發展
發電子郵件連絡我們
service@quickseek.com.tw
我們歡迎您的建議
您可以到我們的臉書粉絲專頁
探索快析輿情大數據更多議題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by QuickSeek Powe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