輿情分析來源平台
台灣地區總來源頻道數 100,382
名人解讀
2021-11-18 13:23

大數據分析藻礁公投 是否通過還有變數

四大公投案將在1218投票,其中藻礁公投攸關民進黨能源政策成敗,又涉及環團、年輕人等民進黨支持者族群,壓力頗大。從台灣民意基金會10月底公布的民調來看,有47.7%民眾傾向在珍愛藻礁公投投同意票(您是否同意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遷離桃園大潭藻礁海岸及海域?),29.6%傾向投不同意票,正反兩方相差18%,這樣看來,民進黨似乎暫居下風。

但民進黨內對藻礁公投並非完全悲觀,若從網路聲量來看,似乎也能印證這樣的觀點。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數據觀察,今年以來,民進黨在此題的聲量有7.2萬則,大於國民黨的5.1萬則。因國民黨非藻礁公投發起方,只能站在聲援環團立場,不敢掠人之美、奪人鋒頭,相較之下,聲量自然低於全力溝通、捍衛執政政策的民進黨。

而網路好感度(P/N值)部分,原以為民進黨因觸及環境議題的敏感神經,容易引來罵聲而導致好感度較差,然而實則不然,兩黨在公投這題的好感度皆為0.11,究其原因,可歸因於國民黨近期的論述劍指蔡英文,將環保議題激化為政黨對立,引來民進黨猛烈回擊,陷入泥巴戰,因此整體而言藍綠兩黨的好感度已經互不相讓。


若觀察藍綠雙方的論述內容,可看出藍營在藻礁議題上的論述變化,初期時的操作頗為細膩,除聲援公投領銜人潘忠政外,還高喊「搶救藻礁不分藍綠」,維持中性色彩,聲量佔了所有論述內容的43%,然而近期討論激化,各公投議題都已轉變成攻擊民進黨、蔡英文,包括「民進黨用缺電恐嚇人民」、「民進黨對環團沒誠意」、質疑「蔡英文說過藻礁永存」、「蔡英文能源支票會跳票」等,聲量加總起來已超越五成。

而綠營的論述主軸,其一是說服選民相信產業需要穩定供電,以及必須改善南電北送問題(兩者相加共44.8%),以增加蓋三接的正當性;其二是打國民黨「把公投當鬥爭工具」、「挺藻礁是為了護核四」(兩者相加共38.7%),激起支持者同仇敵愾的熱情,兩大論述主軸,在配合近期大力動員宣講行程下,聲勢有所提升。


而若從綠、藍營的黨公職與側翼粉專來看,也可發現藻礁議題在兩陣營內部年初至今的熱度消長。今年2月藻礁公投連署告急,催出許多關心公共議題的意見領袖為藻礁發聲,當時有70多個民團共同呼籲連署,國民黨搭上該波熱度,趁民進黨疲於奔命四處溝通時,炒熱相關話題,以3、4月的數據來看,藍營因討論藻礁所創造的粉絲互動數是綠營的1.6倍。

不過隨著民進黨在5月推出折衷版的「三接再外推方案」,民團內部意見也出現分歧,部分連署團體肯定再外推方案與民進黨溝通誠意,退出公投連署,僅剩部分團體與公投領銜人潘忠政一齊送件。而再外推方案公佈幾日後,本土疫情隨即爆發,藍綠粉專對藻礁議題的討論也隨即冷卻,直到9月解封再度復燃,此時聲勢已經跟年初大有不同。綠營因年初已做好拆彈、溝通工作,為論述奠下基礎,近期配合黨中央宣傳策略,獲粉絲大量的互動回饋,10月互動數高於國民黨3倍,國民黨年初的好聲勢已經不再。


隨著公投時程逼近,藍綠雙方各自開始全力動員基層,社會討論的氣氛已愈來愈趨近政黨對抗,個別公投題目的細節討論不再成為焦點,藍營對於藻礁案所拋出的論述已和年初不同,取而代之的是靠政黨對抗的方式進行最後關頭的「催票」,這固然可以帶動各自陣營的士氣,但藻礁這種涉及環境生態與經濟發展的複雜問題,政治色彩過於鮮明恐會影響環團及年輕族群的投票意向,這點從10月起藻礁聲量藍消綠長亦能看出端倪,因此藻礁公投過不過,最終的投票結果似乎還存在變。


在這裡找到我們

DMS 每日剪報

您可以在每個工作日清晨 從您的收件信箱中取得網路社群媒體即時新聞以及我們的今日建議

即時議題APP

從手機APP就可以設定追蹤的議題以及追蹤最新的事件發展
發電子郵件連絡我們
service@quickseek.com.tw
我們歡迎您的建議
您可以到我們的臉書粉絲專頁
探索快析輿情大數據更多議題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by QuickSeek Powe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