輿情分析來源平台
台灣地區總來源頻道數 100,382
事件解讀
2022-09-19 12:45

漲電價現「缺電危機」網路數據曝民心聲:民進黨能源政策該檢討了!

因考量燃油價格飆漲,台電長期嚴重虧損,經濟部電價審議會上個月決議調漲電價,應「合理反 映」電價成本,平均漲幅 8.4%,針對高壓及特高壓的產業用電大戶調漲高達 15%,讓部分產業高 喊吃不消。今年受疫情、俄烏戰爭衝擊,6 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通膨率達 3.59%,創近 14 年來新高,國內經濟還未復甦,此時調漲電價不免讓人懷疑,民進黨已扛不住連四年凍漲的壓力, 只好先拿企業用電開刀,遭國民黨大酸錯誤的能源政策,最後卻要全民買單。透過 QuickseeK 快 析輿情資料庫,整理今年電價相關文章,輿論高峰於決議當日,有高達 34,450 篇文章數。

值得注意的是,在這波漲電價輿論中,熱門文章可發現藍營強調民進黨「能源轉型政策跳票」。例 如,蔡政府承諾「10 年內電價不會大幅上漲」(1930 ),以及經濟部確定達不成的政策目標, 2025 年「非核家園」(1580 )。但相對於上述承諾,網路輿論更傾向討論「缺電」問題(3840 )。回溯過去蔡英文聲稱台灣供電穩定,會處理尖峰用電情形,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也同樣保證「台 灣到 2030 以前不缺電」,但近幾年不論是全國性還是區域停電、跳電,皆使得人民生活被迫壟罩 在毫無預警的黑暗之中。

因此,進一步分析「缺電」聲量,面對台灣供電品質不穩,還要調漲電價,網友多表示「漲價可 以,重點是不要停電阿!」企業在台投資看重供電穩定,若無法確保電力穩定,未來投資環境恐怕不 容樂觀。此外,電價調漲後,勢必影響上游廠商的營運成本,進一步引發連鎖效應,最終苦果仍由 第一線消費者吸收,如何降低物價上漲的壓力,政府接下來應有妥善的配套措施。


同一時間,網路也掀起回歸核能發電的聲音,比例佔 21%。相對世界多國對核電的正面態度,台灣 為加速淨零碳排,則計畫陸續除役大型發電機載,但國內電力備載極為不足,每一年用電需求持續 攀高,造成供電缺口不斷擴大,即便調漲電價也沒有解決根本的缺電問題,廢除核電等於放棄最具 經濟效益的能源,尤其近期歐盟更通過將核能列為永續綠能,更加劇網友對核電的呼聲,重新回顧 公投四大不同意的結果。

另有「諷刺馬政府時期,民進黨反對油電雙漲的言論」比例達 20%,來源起於藍營粉絲專頁,痛批 執政黨「馬維拉」,合理化電價調漲的政策,今昔雙重標準再現。至於其他聲量則是猜測調漲電價的 背後政治用意,顯見電價的調整與否往往難逃政治因素影響。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民進黨一再強調不影響民生用電,使得輿論未產生強烈反彈,但堅持不提的 「缺電」,卻是社群網路熱議的討論話題,反諷缺電是政府「不能說的秘密」,當初不缺電的保證一戳就破,且有不少網友提到民進黨反核時的口號,而今無疑是「用愛發電」的後果,讓不論是支持或反核能的民眾都為此承擔。由此可知,台灣的能源政策急需重新檢討,否則漲電價僅能解決台電一時的燃眉之急,終無法向人民保證供電品質,停電的惡夢恐再度上演,下一次又該輪到誰犧牲了?

在這裡找到我們

DMS 每日剪報

您可以在每個工作日清晨 從您的收件信箱中取得網路社群媒體即時新聞以及我們的今日建議

即時議題APP

從手機APP就可以設定追蹤的議題以及追蹤最新的事件發展
發電子郵件連絡我們
service@quickseek.com.tw
我們歡迎您的建議
您可以到我們的臉書粉絲專頁
探索快析輿情大數據更多議題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by QuickSeek Powe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