輿情分析來源平台
台灣地區總來源頻道數 100,382
名人解讀
2019-06-19 17:08

「反送中」為藍綠兩黨初選結果添變數?

香港「反送中」怒火延燒,百萬港人兩度走上街頭表達抗議;台灣立法院17日召開臨時會,朝野黨團也對此發表共同聲明,呼籲港府撤回「逃犯條例」草案。加上議題恰巧與民進黨總統初選時程高度重疊,觀察蔡、賴兩人在民調期間對「反送中」發言的討論熱潮落差巨大,也成為兩人初選勝負的最後一根稻草。反觀國民黨人選未定,是否會受香港「反送中」議題影響,值得持續觀察。

去年2月港男陳同佳在台殺害女友潘曉穎後逃返香港,北檢去年12月13日正式對陳同佳發布通緝,然台港無引渡協議,無法申請引渡;港府今年2月以此案為由,提出修訂「逃犯條例」,條例中也打開「送中」後門,容許中國引渡在港人人士受審,引發香港泛民派擔憂。


觀察今年3到6月網路輿情走向,起初這個議題並未引發太多關注,在6月9日103萬港人上街頭前,網路上的單日討論文章篇數都未超過1400篇。聲量走勢折線圖的第一個高點是3月7日,當天香港立法會議員朱凱迪、陳志全、涂謹申,眾志常委羅冠聰為「逃犯條例」修法來台拜訪立法院民進黨、時代力量立委。然而,當天網路上對此議題討論度較高的,還是沃草、基進黨、台灣教授協會等被認為較偏綠的臉書粉絲團。

3月31日香港民間人權陣線(民陣)舉辦首次反修例遊行,僅1.2萬人參加,隔天台灣的網路輿情討論文章數突破1600篇,成為第二波高點,之後2個月網路依舊徘徊在數百到千餘篇之間;直到6月9日香港立法會二讀在即,民陣舉辦第3次反修例遊行,103萬人港人走上街頭怒吼,網路討論篇數一舉破萬,從此一直維持在萬篇以上。


觀察相關網路熱詞,其中較特別的是「一國兩制」頻被提起。總統蔡英文9日晚間在臉書貼文指,「一國兩制」下港人的自由不再理所當然,「一國兩制」不會是台灣人的選項;11日她再貼文直言,這件事代表「中國在香港實施的一國兩制是失敗的」。


而反送中事件輿論發燒,時間軌跡恰好與民進黨總統初選民調高度重疊,蔡英文及她的初選對手、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雖都在第一時間表達態度,但蔡英文的聲量超過賴清德4倍以上,在PTT為主的論壇討論度差距更達到9比1的懸殊差距;9到11日蔡英文臉書連發三篇與「反送中」相關的文章,轉貼甚至突破2萬,相較之下賴清德幾篇聲援香港的文章,都只有不到1000的分享數,而媒體對賴發言的報導,底下網友留言卻是「勇敢落實改革~小英做好做滿」,或者諷賴「我是務實的台獨工作者… 我當選後 我不會宣布台獨」。兩者之間的發言落差,也成為民進黨初選勝負的最後一根稻草,讓蔡英文最後以8.2個百分點壓勝賴清德,奪下競選連任的門票。

反觀國民黨,在12日香港緊張情勢升高,港警用催淚瓦斯、橡皮子彈、布袋彈驅離立法會外的民眾後。台灣民情高漲,議題終於跨越藍綠,讓國民黨政治人物也表態。爭取國民黨總統提名的新北市前市長朱立倫同天表示「一國兩制在台灣沒市場」,隔天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也罕見發表聲明,直批「一國兩制是虛言」。郭台銘則表示「這代表一國兩制是失敗的」。而網路聲量稱霸2020可能候選人的高雄市長韓國瑜,9日被問到港人上街時答「我不知道」遭罵翻,隔天急發表6點聲明止血,但網路對此的熱門回文內容包括「別擔心 這次絕對不會投給你」、「通常第一時間說的才是真心話」、「詐騙集團的話 有人會相信嗎」顯然網友並不買單。


觀察朱立倫、韓國瑜、郭台銘網路聲量,韓的網路文章數固然遠遠超過朱、郭,然而韓國瑜的P/N值(正負面話題的比例差距)也是3人最低,負面話題比例明顯偏高,這對韓國瑜的總統初選絕非有利情況。距離7月8日國民黨正式啟動初選民調還有將近20天,韓國瑜已連續舉辦凱道、花蓮、雲林場3大造勢,未來他還能如何出招,讓自己聲勢維持不墜,恐怕是韓國瑜的大考驗。

在這裡找到我們

DMS 每日剪報

您可以在每個工作日清晨 從您的收件信箱中取得網路社群媒體即時新聞以及我們的今日建議

即時議題APP

從手機APP就可以設定追蹤的議題以及追蹤最新的事件發展
發電子郵件連絡我們
service@quickseek.com.tw
我們歡迎您的建議
您可以到我們的臉書粉絲專頁
探索快析輿情大數據更多議題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by QuickSeek Powered